English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六大突破口

2018-05-29 13: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9 13:43: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六大突破口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改革开放4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美国能源问题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东京: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指出,经过40年改革探索,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至少可以得出三条重要的基本经验。第一,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就要带领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第二,坚持生产力标准,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生产力标准,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依靠亿万人民的主体力量和创新精神。第三,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好三者关系。40年来改革开放之所以顺利推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间的关系,把改革作为动力,把发展作为目的,把稳定作为前提,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确保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彦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六大突破口】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诸多内涵中,应着重关注如下六大突破口。第一,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泉。第二,提高资本质量和人力资本质量。注重创新驱动就意味着,不再追求资本积累的规模和劳动人口的数量,转而追求资本质量和人力资本质量。第三,缩小贫富差距尤其是财产差距。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既需要缩小收入差距,又需要缩小财产差距。第四,防范并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防范并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会保障支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需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会保障支出。第六,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当前,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的好坏已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