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六大突破口

2018-05-29 13: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9 13:43: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张小乙: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优先提速县域经济】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张小乙认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分水岭,城乡发展排序发生了重大调整,即从城市优先、工业优先转变为“坚持农村农业优先”。相应地,作为乡村的发展载体,提速县域经济应当摆在优先序列。一是县域发展基础夯实要优先。县域公共基础设施特别是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供给欠账较多,因此要着眼于缴清欠账、补好短板,将改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摆在优先位置。二是县域要素资源配置要优先。要按照稀缺资源的流动聚合规律,强化对要素资源流动的宏观引导和调配机制,完善资本下乡安全保障机制、互惠互利机制,促进县域要素合理配置。三是县域产业政策扶持要优先。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要保障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创造大中小企业、国有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县域深化改革攻坚要优先。充分调动基层的改革积极性、主动性,就要加强宏观框架设计,大力推进微观层面的县域经济社会改革创新,充分释放乡村社会生产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士林:长三角一体化应着重实际推进】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始于1982年,至今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长三角协同发展走过的风雨历程进行回顾,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具有参考意义。关于长三角的概念和空间范围,一直处于变化和调整之中。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五个主要版本:一是1982年至1984年的上海经济区;二是1984年至1988年的上海经济区扩大版;三是1992年至2008年以苏浙沪16城市为主体形态的长三角城市群;四是2008年长三角地区2省1市25城市版;五是2016年长三角城市群3省1市26城市版。总的来看,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目前还主要停留在磋商、文件、论坛层面。当前,应该把一些具备实施条件的研究直接运用到实践中,进而在新起点上切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迈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摘编自《解放日报》

  【尼尔·巴提亚:美国可能利用能源重塑地缘政治格局】

  新美国安全研究中心的尼尔?巴提亚认为,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与出口已今非昔比。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担忧能源短缺和进口依赖,而这种情绪将美国卷入了中东纷争中。相比之下,近年来丰富的新能源让美国处于一个令人艳羡的地缘政治地位。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同时指出,作为全球能源、技术和服务的供应者,美国将帮助其盟友和伙伴更灵活地面对那些使用能源来威慑他人的国家的挑战。美国可以利用能源来与外国进行竞争,并重塑与盟国的关系。丰富的能源给美国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工具,以对抗对手的威胁。但是,就目前而言,对美国能源的充分有效利用最终可能需要等待一位总司令,清楚地看到美国能够发挥的积极的国际作用。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六大突破口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