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奋斗幸福观

2018-05-29 14: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29 14:27: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太原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耀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春节团拜会上再次强调“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三个月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奋斗与幸福的关系,可见其对当代中国意义重大。因而,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应全面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进而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是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的长久的喜悦,是从不幸之中解脱以后和与之形成对比才能感觉得到的,包括满足、快乐、投入、意义四个维度。单从满足需求这个维度来讲,无论是物质富足还是精神满足都需要提供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慰藉,而这些条件都不会唾手可得,是需要实实在在付出时间、精力和情感去奋斗争取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新作为要靠新奋斗。首先,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迅速发展靠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其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在初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产生了更高标准的新要求,而实现人民群众更高标准的幸福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团结奋斗。再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由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就必须担负起团结引领全国人民一起奋斗的历史使命。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在于追求幸福、赢得幸福。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而且,物质的富裕与享受更离不开艰苦的劳动和无畏的奋斗,当然这其中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两方面。读懂了奋斗者的幸福也就理解了幸福与奋斗的辩证关系。这种幸福,不止于感官上的刺激、物欲上的满足,而是更高层次的情感追求、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更大价值的人生取向。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者的理想目标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所谓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的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即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的、统一的发展。同时,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等多方面的发展。人的发展同其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机器大工业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满足人的高级需求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通过自身的劳动和奋斗。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讲,劳动本身也是一种需求,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将面临更多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必须依靠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目前,随着人民群众需要的不断提升,已经具备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必将不断提高,在新的需求推动下,产生新的需求不足,这些差距与不足,需要更多的人继续奋斗,才能把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标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依然制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因此,团结动员全社会的劳动者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消除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中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必然选择。

  进入新时代,我国整体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较大提升,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更加需要我们付出加倍的努力,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