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体制应逐渐告别“评审说了算”框架

2018-05-30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30 11:29: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创新体制应逐渐告别“评审说了算”框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遗产、科技创新、高校建设、自贸区、乡村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福州:文化生态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关键要素】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福州认为,文化生态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关键要素。文化生态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从长远着眼,遵循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重视文化的区域特征、民族差异、风俗信仰、地方传统等因素,同时不忽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构建,建立良好的文化生态运行机制,这对文化遗产的生存发展成长尤为重要。为此,要加强传统熏染,让传统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走入人们的精神世界;注重经典滋养,要加强精神产品与社会生产的对接,引导传统文化经典主动而有序、积极而稳妥地走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构建特色引领的机制。区域文化生态建设突出区域文化特色,以地域文化为基础,设置规范实验区,对文化遗产进行整体性保护。

  摘编自《人民日报》

  【侯云龙:创新体制应逐渐告别“评审说了算”框架】

  侯云龙表示,从历史上看,绝大多数颠覆式创新的出现,特别是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都不是评审制度的功劳,而是创新者在洞悉社会需求后,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进行大胆尝试的结果。因此,要适应新时期发展的特性和节奏,我国的创新体制也应该逐渐告别“评审说了算”框架,引入更多的创新支持体系和创新主体,让更多科研工作者和创新者将精力放在科技创新本身,而非忙于应付评审、取悦专家。从制度层面出发,应该尽快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现行的行政审批和评审制度作出改革,构建更加灵活、更加贴近科研本身的创新支持体系。在改革现行体制时,应回归科研和学术本身。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许宁生: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指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学校要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区别于世界其他一流大学的鲜明特点。复旦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

  摘编自《光明日报》

  【崔卫杰:持续释放自贸区改革开放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认为,未来,我国各个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工作与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将形成点面结合、良性互动、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国前三批11个自贸试验区已覆盖东中西部及东北“四大板块”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支撑带,在“点”上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试点,不断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而将自贸试验区“点”上形成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将在“面”上实现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效普惠。截至目前,国务院和各部门已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53项。随着各个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和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必将形成点面结合、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云、秦小玲:乡村发展必须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

  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刘云、秦小玲指出,城市是工业化的空间载体,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从根本上取决于其承载的产业规模和结构。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能否顺利并彻底转移到城镇,除了制度因素外,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进城农民的收入水平是否能够承受全家移居城市的生活成本,二是城市地区的财力是否能够承担农民变市民的公共产品支出。如果区域内的产业规模大、结构层次较高,处于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必然带来高利润、高工资、高税收;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带来的必然是低利润、低工资、低税收。因此,促进产业升级,尤其对于我省来说,使产业层次进入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和根本途径。

  摘编自《河南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创新体制应逐渐告别“评审说了算”框架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