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志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2018-05-31 13: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31 13:36: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徐志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语言扶贫、红色基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志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徐志栋认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进入新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蕴含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潜力和活力。我们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摘编自《经济日报》

  【赫琳:语言扶贫需要综合施策】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赫琳指出,语言扶贫是一项从根本上治贫的系统性工作。首先,加强语言教育和培训,提升贫困人口语言能力。根据贫困地区的不同情况,在当地中小学强化语言素质教育和语言能力的提升,下功夫培养学生以普通话为基础的多语能力。其次,开发贫困地区语言文化资源。组织语言扶贫队伍,开展语言文化讲学、调查发掘贫困地区语言文化资源、协助地方开展语言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规划设计及实施。第三,建立长效的语言扶贫志愿者服务制度。建立相对稳定的语言扶贫志愿者制度和服务团,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开展到村、到户、到人的跟踪滚动式语言志愿者服务,提高语言扶贫的精准性。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易忠: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推动相结合】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忠认为,传承红色基因,既要保证民众全覆盖,也要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要从受教育者的身心特点出发进行顶层设计,致力于将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到教育的每个环节中,覆盖到所有教育平台。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要协同合作,充分运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摄影、电影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通过红色文化的熏染来强化人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娃娃抓起,分层推进,在国民教育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坚持和贯穿红色文化基因。要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等各种方式进行教育,使青少年正确理解红色基因对于自身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理想。只有让全体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汇聚起磅礴力量;而只有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做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摘编自《广西日报》

  【周建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建勇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和战略考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标的社会革命,旨在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伟大成果,是新时代社会革命的继续。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飞:在宪法统领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表示,新时代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宪法通过修改将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要在宪法统领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使全面依法治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依照宪法法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要以宪法为准绳,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把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依据,在党的领导下,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不断提高国家法治化水平。

  摘编自《求是》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徐志栋: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