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

2018-05-31 16: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31 16:05: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会议总结】

  马克思主义是一套无法割裂的全面理论

  总结人:德国的共产党主席科伯勒

  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活生生的,它不是历史,不是过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是非常全面的,包括马克思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以及阶级斗争理论等。

  有些人可能会断章取义,但大多是对马克思主义虚假和虚伪的解读。马克思主义是一套完整且全面的理论,无法割裂。如果要理解危机,那就要了解剩余价值,以及剩余利润的积累;如果要了解社会的发展,那必须了解历史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将永远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

  总结人:巴勒斯坦人民党总书记萨利希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创新发展的理论,也是指导工作的纲领,所以它应该根据时代发展而不断得到改进和革新。当前,世界各国的生产力不断提升,但很多时候生产关系还是处于滞后的状态。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启示,那就是改革落后的生产关系,使其更能满足生产力的发展需求。

  社会主义的未来并没有随着苏联的垮台而终结。与此相反,世界各国现在仍然有不同的社会主义探索,也存在着不同的社会主义模式。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这些经验可以帮助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进全球减贫,保护自然环境,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我们认为,中国道路、中国理念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马克思主义将永远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历史性意义

  总结人:委内瑞拉共产党总书记菲格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它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不仅具有理论基础,还充分结合了中国的发展现实。我们非常赞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当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也高度赞赏和赞同习近平总书记致本次研讨会的贺信中围绕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对话、深化交流、开展合作所阐述的观点,左翼政党之间的合作是未来社会主义世界的重要基石,也是我们将会迈出的重要一步。

  (文章首发于《光明日报》2018年05月30日 06版,原标题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王斯敏、钟超、党文婷采访整理;本文由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编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