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才为基,构筑科技强国梦

2018-06-01 10: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1 10:21: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韩文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自主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同时,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世界科技强国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从世界大国崛起的经验看,以资源竞争为基础的国家间的竞争不仅仅是自然资源、资本资源、制度资源和信息资源的竞争,最重要的是人才资源的竞争。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经验也表明,支撑科技创新的最根本资源是人才。当前,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已经拉开大幕。新科技革命将会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影响国家的命运和世界格局变化。世界主要国家之间为了占领科技革命制高点,已经展开了激烈的人才竞争。得人才者,才能在科技革命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我们还需要重视人才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已经处于由人才数量大国向人才质量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完备的教育体系、制度体系、企业创新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拥有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已经奠定了建设科技强国的人才数量基础。新时代,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加快构建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高质量的人才体系是支撑创新体系的基础。当前,我国实施了高质量人才强国战略,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果,拥有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并且在航天航空、核电、水电、高铁、深海勘探和暗物质粒子探测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就,使得我们在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也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但与此同时,我国仍存在高质量人才供给不能满足科技发展需要的突出矛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历史赋予的重任,形成高质量人才供给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而实现上述目标的重点是要实现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和开放创新。要提高国家整体创新效能,关键是要加快构建支撑创新的人才体系。在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和人才队伍建设领导的基础上,需要做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和人才发挥创新潜力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时需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

  人才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基本方略,加快构建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国家创新体系,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以人才为基础的世界科技强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