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正东:立足世界观层面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18-06-01 11: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1 11:18: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唐正东:立足世界观层面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降杠杆率、法律监督、政治生态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唐正东:立足世界观层面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正东指出,立足世界观层面才能更好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哲学基础。如果头脑里没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不可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去理解和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只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才能真正读懂经典、悟通原理。今天,人们在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所持的世界观,也会以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不同感悟形式直接作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对我国来说,只有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思想理论,才是科学的、正确的,才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的科学思想理论。

  摘编自《人民日报》

  【韩振峰、陈臣:提升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畏心】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博士生陈臣认为,通过有效举措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仪式感,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畏心和敬重感,促使其转化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实践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仪式感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开展礼节礼仪教育。高校要把礼节礼仪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设礼节礼仪课程,丰富大学生的礼节礼仪知识,使礼节礼仪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其次,丰富礼节礼仪活动。高校要在各类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国家政治节日、国际性节日、少数民族独特节日、重要人物纪念日等有特殊和特别意义的时间点,融入礼节礼仪活动。再次,规范礼节礼仪制度。高校要建立规范大学生在校园学习、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礼节礼仪制度,对大学生的行为进行科学的评价、监督和激励,对那些不符合甚至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问题和偏差进行约束和纠正,将消极情感转化为积极情感。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贺强:降低杠杆率需依靠持续深化改革】

  贺强认为,降低杠杆率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必须靠持续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杠杆率。第一,应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只有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大于资产负债率提升幅度,杠杆率才会下降。第二,应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如果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存贷款基准利率,个别企业会将银行贷款通过财务公司拆借到市场,以便从中获利。反之,企业也可反方向操作获利。这些套利行为都会加大全社会杠杆率,但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无多少裨益。第三,应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符合条件的国企要加快新一轮混改步伐,通过混改来降低杠杆率,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运营能力。第四,应改革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事权关系。未来,除了要严格落实《预算法》,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之外,还要从深层次上改革现行的财税体系,让地方政府做到事权和财权匹配。第五,应推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未来,商业银行要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从简单提供贷款服务,转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