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顶层设计,助力审计事业发展

2018-06-04 09: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4 09:55: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系主任 李兆东

  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肯定了30多年来审计机关做出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强调了组建中央审计为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具体要求,是对审计工作的重要部署。

  新时代对审计监督提出更高要求

  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随着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审计监督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首先,我国审计机关的独立性虽然得到宪法保护,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却受到地方行政管理制约,出现审计权威性不高、审计结果利用效率不高等影响。其次,审计资源相对不足、配置不尽合理。在现有审计力量基础上,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统筹协调,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强化顶层设计。第三,审计法虽赋予审计机关提取相关数据的权限,但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层面仍然存在问题。同时,相关方对于审计机关可以获取的“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有关的资料”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例如,在资源环境审计中,审计机关是否有权限调阅和复核资源环境状况数据就受到质疑,致使审计取证受限,审计工作难以开展。第四,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审计机关也认识到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审计人员专业结构的重要性,但由于面临的审计事项的专业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均受到挑战,这些问题均需要更有效的协调机制才能解决。

  顶层设计助力审计发展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是从顶层设计上解决审计监督的困境,助力审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极大地提升了审计监督的地位,不仅从形式上,更从实质上保障了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电子数据的规定”的要求,解决了审计取证权限的难题;“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等重要举措,明确了未来审计监督工作中,要通过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组织的内外联合,审计机关与其他机关和组织的横向联系,解决审计资源、技术支持、专业胜任能力等瓶颈;“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则指明了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既从战略高度规划了审计事业的发展蓝图,又解决了审计事业发展的困境,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审计机关应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更好促进新时代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