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湘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

2018-06-04 11: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4 11:47: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张红伟、赵勇:全面推进高校科研诚信教育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张红伟、赵勇指出,高校需要从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教学安排和教育方式方法等方面全面推进科研诚信教育建设。第一,遴选好教育者。高校在科研诚信教育师资的配备上应该有决心、有魄力邀请院士和校内杰出教授等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来承担此项工作。第二,受教育者要全覆盖。要把高校内部所有和科研活动有关的人员都纳入到科研诚信教育的范围内,形成全员受教的局面。第三,教育内容要全面系统有重点。结合我国实际,当前我国高校科研诚信教育内容主要应涵盖: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国内外科研诚信概括;我国科研诚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我国的科研规范,包括标注标引、合理署名,合理合规开展人体、动物等相关实验等;科研不端惩戒等内容。第四,教育教学安排要系统,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既要有传统授课,也要有网络教学、案例教学和共同研讨等;既要有完整的课程教学,也应该有入学入职、毕业论文开题、课题开题等关键时间节点的教育。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戴木才: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戴木才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更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必须把握以下几点。其一,要在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我们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其二,要在当代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更加深入科学地揭示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弊端、资本逻辑的病根和功利主义的危害,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三,要在人类社会的新样态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观念化成为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更为明显的时代特征。人类置身这一世界巨变之中,人与人、自然、社会的关系,甚至包括人的本质会有什么样的相应发展变化,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前沿时代课题。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刘湘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