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8-06-05 13: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5 13:24: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教授 王淑莉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分配问题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分配问题放在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均富共进”或合理分配是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如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调动人们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分配方式的改变显得尤其重要。“均富共进”或合理分配就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基础。这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构成的“中国梦”是最终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支撑点的全面小康社会是近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前提;改善和保障民生是着力点;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核心要义。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经过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首先,分配思路的转变——推进共建共享。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在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础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次,分配侧重的转变——缩小收入差距,合理分配。把“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作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重要方面。再次,分配机制的转变——注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机制的协同。

  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公平正义是关键

  改革开放特别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们党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并完成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向“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的转变。“我国社会历来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将生产和分配问题形象的称为“做蛋糕”和“分蛋糕”,详细阐释了效率与公平,公平与正义。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同时强调:“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做“蛋糕”不容易,分好蛋糕也不容易。因此,要通过经济制度的完善,不断释放经济活力,为人民获得共享发展的物质基础提供保障。

  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是实现路径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调整并完善收入分配格局,不仅是我国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和调节发展结构的必由之路,而且是维护全体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应当坚持“找准问题—理清思路——采取举措”的方法,妥善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仅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而且也关系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要妥善处理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断调整并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缩小社会全体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