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秀东:“上海精神”是成员国多边合作的行动指南

2018-06-06 10: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6 10:35: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贾秀东:“上海精神”是成员国多边合作的行动指南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上合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伟大工程、传统出版业转型、“四点希望”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贾秀东:“上海精神”是成员国多边合作的行动指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指出,以上合组织诞生地命名的“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内涵,既是该机制及其前身“上海五国”各成员合作经验的结晶,又是成员国多边合作的行动指南。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特殊而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上海精神”成为超越冷战思维的创新理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以增加战略互信为基础的新安全观、以谋求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新发展观、以坚持平等协商为核心的新合作观、以尊重文化多样为特征的新文明观。17年来,“上海精神”照亮了上合之路。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及最大经济体,中国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以及“上海精神”的发扬光大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以“上海精神”为基础的上合组织已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锐:为人民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锐表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把造福群众作为最大政绩,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经常性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厉惩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执法不公、小官巨腐等行为,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汉俊:从政治建设入手,构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刘汉俊表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全党“四个意识”,抓好政治建设这个牵头管总的根本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抓好思想建设这个管心管脑的基础性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只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不断展现伟大工程新面貌。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