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关键使命

2018-06-06 10: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6 10:5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将是今年中国四场重磅主场外交之一。青岛峰会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共有欧亚八国参加,此次会议对于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如何发展将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同时中国利用主场外交发挥的“引领”作用值得关注。

  上合组织的青岛峰会使得中国的主场外交再次迎来机遇和考验。近年来,中国主场外交呈现类型增多、频率加快、地点多样等特点。继杭州、厦门之后,青岛也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承办城市,这显示了中国城市的开放与自信。扩员后的上合组织何去何从,青岛峰会令人关注,中国的角色和作用也至关重要。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王毅表示,结合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还将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伊朗总统对华进行访问,并同其他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事实上,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中方已经积极推动并成功举办了涵盖安全、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的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成员国间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这次青岛峰会上,中国也将积极发挥主场外交作用,勇于担当,对上合组织的发展逐渐发挥引领作用。

  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要借助“一带一路”的“西风”深化经贸合作。经济合作越来越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值得挖掘。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上合是强大的“多元化跨地区组织”。它的体量相当于欧亚大陆面积的65%,人口接近全球的44%,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世界的21%,这足以表明上合组织的巨大市场潜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青岛峰会将进一步推动该倡议的落实。这就需要在上合框架内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加速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合作,从而实现成员国的共同稳定、发展和繁荣。通过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一带一路”合作发挥重要平台作用。通过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上合组织内部的共同利益基础也将更加坚实,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也会更加强大,上合组织的发展也会更加坚定与持久。

  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需要努力整合扩员效应。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其“正能量”也更多地被周边地区和国际社会所感知,不少国家也纷纷前来加盟,这也促使上合组织目前形成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多层级合作机制。不过上海组织的扩员有其审慎和必要。去年的塔什干峰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其成员国,对于新成员加入上合组织所带来的复杂影响需要系统评估,即上合组织的扩员不宜盲目和冒进,需要坚持稳定、可控、合理、必要的原则。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其成为辐射中亚、南亚、西亚的重要区域合作组织。如今,上合组织作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代表性明显增强,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如何利用好扩员的规模效应,还需在制度设计和实施上精耕细作,提供扩员的质量效应,推动上合组织的“换挡升级”。

  时至今日,上合组织已走过了17个春秋,即将“成人”。一路走来,上合组织为促进成员国间的反恐合作、经贸联系、人文往来作了重要贡献。如今,上合组织将迎来发展的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国需要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深化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不断聚同化异,持续推进上合组织的各项合作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