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分享经济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

2018-06-07 13: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7 13:43: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重视分享经济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型城镇化、农民工返乡、平台经济、中国国际话语权、政绩观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诸大建:重视分享经济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指出,将分享经济融入新型城镇化,一方面是因为城镇特别是大城市人口密度大、人均空间小,用于储存私人物品的空间也相应较小,因而居民对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物品和服务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我国城镇发展正处于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的过程中,分享经济在促进提升城镇发展品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在促进城镇可持续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将分享经济融入新型城镇化,不仅可以减轻城镇发展对生态系统的压力,促进城镇发展更加高效、包容,还可以推动城镇治理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齐峰:完善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的支撑体系】

  东北师范大学讲师齐峰认为,大力推进乡村创新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对此,应从乡村振兴维度优化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构建一套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吸引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首先,优化返乡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把农民工“引回来”,让他们“融进去”。要运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宣传推介支持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政策规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改善返乡创新创业支撑平台,让农民工“创得好”,使他们“留得下”。要坚持政府搭台、农民工唱戏的原则,大力搭建和改善返乡创新创业平台。最后,完善返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使农民工“能发展”,令他们“可持续”。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为农民工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公共品。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