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者对奋斗的理解

2018-06-08 12: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08 12:08: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诚等:民生事业蕴藏着强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钟春平、刘诚指出,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和消费拉动增长的新形势下,“补民生短板”中蕴含着强大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当前,社会上普遍对公共服务的认识存在误解,认为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经济只是使用和消耗生产部门的盈余,甚至将民生投资和产业投资对立起来,当成零和博弈。其实,民生福利事业建设是可以产生社会效益和较大经济收益的长期投资。首先,公共服务投资属于先导投资,对其他投资和消费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会产生间接经济贡献。公共服务业的发展,经过技术革新后可在短时间内带动经济快速增长,如“互联网+”、金融科技等。而公共服务业在提供实质性劳务产出并形成附加值的同时,因其“服务层面的基础设施”的属性,还能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动力和良好的保障。其次,公共服务业对其他产业发展也具有带动作用,进而形成公共服务业的间接贡献,如民生支出增多和公共服务的改善是促进当前我国消费替代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最后,公共服务业也是促进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投资领域,消费者偏好将从占有商品变为占有时间,纯粹单一的制造环节将不断压缩并由机器人完成,部分制造业将逐渐变为生产性服务业。因此,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公共服务业都是一个重要投资领域,呈现出乘数效应大、挤出效应小的特点。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第一,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业,激发市场活力;第二,推进产业扶贫,提升发展内生动力;第三,房地产调控应更加强化住房的民生属性;第四,将民生项目纳入GDP核算体系。

  摘编自《大众日报》

  【林红:民进党为一党私利,致台湾乱象丛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林红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深陷政争与民怨的双重炙烤。由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将至,不仅蓝绿斗争趋于白热化,民进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也是暗潮涌动,而更严重的危机来自台湾的民生。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之所以出现今天的局面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政党私利凌驾于民众利益之上。民进党重新上台之后,在两岸关系上大步倒退,同时违背经济规律提出所谓“新南向”政策,以“台独”政治绑架民众利益。还从选举竞争和持久“执政”的需要出发,高举“转型正义”的大棒,对国民党展开政治追杀,使得台湾政党政治衰败。其二,公共治理以选票而非人民为中心。民进党深谙民粹动员之道,但是自从参与选举竞争以来,在政党利益与价值的驱策下,无意也无力对民众利益与需要进行积极回应。其三,执行脱离现实的“台独”路线。两岸经济实力的差距日益增大、经济社会深度交融,“台独”早已成为一个没有现实可能性的虚幻想象。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没有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民进党无异于自我设限和自我封锁,如何谈得上照顾民众福祉,倘若民进党继续任性下去,被民众拉下台是必然结局。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秦超整理)

马克思主义者对奋斗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