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国时代》解读新时代强国之道

2018-06-10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0 11:20: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季正聚

  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中国人的目标实际上都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现在,我们进入强起来的时代。站起来、富起来是前提、是基础,强起来是结果,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所谓强起来,就是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强盛,党要强大,那么如何实现呢?站起来、富起来以及枪杆子和笔杆子的保障是至关重要的四方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强起来。但富与强之间并不一定存在必然的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成为我国强起来的重要理论指导。

  《强国时代》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具备以下特点:

  第一,周期性与开放性的统一。《强国时代》作为科学研究,概括充分,从时代内容、历史方位、民族复兴、发展理念、科学布局、战略安排等多个角度充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体现开放性。

  第二,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继承性与创新性,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实践出来的经验。

  第三,人民性与革命性的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人民情怀,人民观念。同时,强调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体现了人民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第四,实践性与真理性的统一。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同时,最为关键的是对时代、对实践、对科学技术提出一系列理论,对实践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回应了人民的期待。

  第五,时代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脉搏,回答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的普遍认可、积极响应,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建宁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重大的创新就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强国时代。按照十九大报告表述,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书名、结构、逻辑、创新等方面来看,《强国时代》结构清晰、内容详细。第一章、第二章作为本书的第一部分,重点讲述十九大报告的文本与思想,即是如何形成的。第三章至第十二章,作为主体的第二部分,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战略安排论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近年发展过程中由大国迈向强国新时代的根本依据、鲜明标志、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该书第三部分的第十三章、第十四章主讲理论精髓与中国话语。《强国时代》不仅论述了新时代文本,还阐明了十个要义、理论精髓、中国话语的逻辑,自成体系。同时,《强国时代》观点明晰,理论创新。如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背景下,第十一章在谈及深化改革的内容中,提出从重在“杀出血路”到重在“开辟新路”、从重在解决“欠发展问题”到重在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从重在缩小“发展落差”到重在发挥“制度优势”、从重在强调“改革的全面性”到隆重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从注重“问题倒逼改革”到注重“思想引|领改革”等等充分体现出作者独到的思考,也给予我们更多的启发。另外,第十四章落脚到中国话语,也是很有必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仅要注重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时代逻辑,还要注重中国逻辑。比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话语、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等等概念都包含“中国”,就体现了这样的中国逻辑,这是很有意义的。

  这本书很好,我个人建议,第一,该书在中国方案问题上,除论述中国话语外,可考虑再将其丰富些。其次,有关文化自信的问题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讲得特别多,但分量似乎还不够。文化自信作为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作为更基本、更深层的力量,是中国道路的根基,我们要从治国理政的高度认识文化自信,建议书中也可增加这部分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国道路上,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最值得谈及的包括三方面内容:

  第一,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八项规定入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对干部的要求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曾指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首先从党的宗旨来看,这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次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来看,我国第一次从总体上摆脱了局部贫困;再次从世界意义上来看,我国的发展模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第三,改革。首先是军队和国防改革,然后是今年两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难度之大、力度之大、时间之大,涉及面之广,成为国内外持续关注的热点。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进一步推进改革、深化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没有改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

  以上三点分别从党、人民以及军队等行为层面论述,此外还包括“四个全面”的视角。第一,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第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第三,全面深化改革。即这三部分内容分别对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还包括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要向宪法宣誓,维护法律权威。

  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三个“一以贯之”,既讲主题方向、领导核心又讲风险忧患意识,为我国的强国之路指明了方向。那么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既要下好“先手棋”,又要保持战略定力;既要居安思危,不能犯全局性、颠覆性的错误,又要保持自信,这样才能保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强国时代,实现强国梦、强军梦。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