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国时代》解读新时代强国之道

2018-06-10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0 11:20: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新时代需要更多的思想者

  ·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中国近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从1840年开始,在“站起来”之前还包括两个进程:“睁开眼”与“醒过来”。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我们被迫为殖民者打开国门。在鸦片战争前后国内出现了一部分思想比较开明的士大夫,如林则徐、魏源等。从1840年始,粗略估算可将中国的近现代化发展分为五个40年。

  1840年对中国来说是“睁开眼”,我们大体走了40年。这一阶段大量人物、著作、运动涌现,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运动等等,主要是向海外学习技术。直至1890年前后,尤其经历甲午战争、戊戌变法等一系列失败后,中华民族“睁开眼”。1890年约至1938年,尤其应包括五四运动在内的这一时期,中华民族进入到“醒过来”,这是第二个40年。这一阶段中华民族经历了相当大的转折、折腾,社会既动荡又整合,中国的先进分子、仁人志士为民族发展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探索与抗争。在这一时期,集大成之作当属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论持久战》。《论持久战》的发表对中华民族信仰意识觉醒和信念精神升华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是第三个40年“站起来”。第四个40年为1978年到2017年,即改革开放40年,这是富起来的40年。第五个40年为2017年约到2049年,是“强起来”的40年。从“睁开眼”到“醒过来”,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每一个40年的发展都有赖于思想者的思考。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批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我们正面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强国时代》恰恰可以称得上是“强起来”时代重要代表的开端,我们一样为民族如何强起来而思考,而这个过程就是高度考验民族最顶尖大脑的精确思考能力。《强国时代》的问世也将确实为晚辈的学者们立下表率,督促大家努力学习和超越,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从世界格局看中国发展

  ·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高祖贵

  我主要谈几点简要的学习体会:

  首先,《强国时代》可以称得上是一本经典著作。从整个风格上来说,最典型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红、中国印非常符合经典著作的特色。从内容上来说,尤其是从学者的理论研究角度来看,本书可算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完整、最系统、最深入、最简明而深入浅出的解读。从影响角度方面看,这本书发行之后相信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搞研究、理论的会看,普通读者对于这个问题也会感兴趣,尤其是对那些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者来说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其次,《强国时代》这本书实现了三个贯通。第一,把整个内容与分析贯通了理论与实践,不是简单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是与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的实践结合起来论述。这两个结合,使得文章具有可读性、内容丰富、理论思想有高度,同时更是包括了实践政策方面的内容。第二,贯通国内外大局,把外交与内政贯通。书中很多章节论述了国内各个方面的思想理论,同时讲到外交、国际战略等,例如命运共同论——实现强起来的国际战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人类文明等等,把内外全部贯通。第三,贯通了理论研究人员或者说学术学者的需求与普通读者的需要。即把很好的理论体系通俗易懂写出来,既让搞研究的人可以读下去,又可以使得不搞研究的读者津津有味地读下去。所以,三个贯通也很好地体现了作者用简单的话语把精髓的道理展现出来。

  最后,在有关本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方面,该书从大的历史方面,从世界历史、人类历史大的进程来看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及从全球格局变动的高度来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重要的是,该书从整个世界格局与人类文明进程中看中国。这三个角度使得读者在理解哲学高度、思维理论之后,研究问题更透彻、更深刻,同时也给那些只是局限于搞中国外交研究、国际战略研究的人更多启发。

 

  增强忧患意识,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冯颜利

  2050年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强国路上,首先,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方面。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习近平多次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在这方面,国内包括两个主要内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抓的反腐,现在是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要达到压倒性胜利,最高境界是不能腐。把党建设好了,我们强大的路上才能减少风险。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也是忧患意识。对国外,当今世界恐怖威胁,国家发展当中的恐怖威胁也是存在的,更要有忧患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其次,环境生态的威胁,很难靠一个国家解决。如果每个国家只把自己利益最大化,世界将不太平,基于此,我们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而提出的提倡,希望各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发展,世界人民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进而寻找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式,找到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发展。减少文明的冲突,减少宗教信仰冲突,这样人类就可以走向美好的未来。

  最后是主要矛盾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解决的是矛盾双方相互作用的结果,只解决这个方面,不看另一方面,矛盾很难解决。我们要反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