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国时代》解读新时代强国之道

2018-06-10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0 11:20: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把握时代特征,讲述好“理论中的中国”

  ·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 钟飞腾

  十九大报告指出,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的目标已经很明确,我们的物质建设还没有完成,所以五大发展理念在《强国时代》中还是要继续强调的。具体来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也是为适应大国向强国转变而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是从国内发展出发,开放、共享主要是针对巨变中的国际形势而言。我们要把握时代特征、强化发展新理念,避免在发展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过早将国家的战略目标转为强国地位。

  《强国时代》最后一章重点论述了中国话语权的建设,告诫中国部分学者,不要“耕了西方地,荒了中国田。”中国学者要勇于打破西方话语霸权,识别西方霸权陷阱,善于应对西方话语暴力,致力于构建让世界更好了解的“理论中的中国”。这个呼吁与号召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未来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论却还要从西方进口的话,这是难以想象的!

 

  为新时代提供有力的思想供给

  ·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虎学

  《强国时代》这本书解决了理论供给的问题:

  第一,任何新的思想学术,虽然根子扎在物质现实中,但是必须要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是在在前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发展起来的成果,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历史渊源。《强国时代》对此作了概括,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第二,中华民族的三次伟大飞跃,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仅仅包括经济层面的内容,今天我们还面临着思想上的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问题。一个国家真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定需要深厚的理论支撑、精神支援。

  第三,习近平曾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需要迫切的思想与它相适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国时代的思想保证,也是有效的思想供给。《强国时代》一书也将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有益的帮助。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

  · 河南周口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士欣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强国时代》作为一本好书,我们要多考虑在高校开课的时候如何利用这本书,以传达或者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高等学校要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强国时代》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确实是高校、特别是时政课老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的教科书。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