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2018-06-11 18: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1 18:12: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陶希东

  6月9日,上合组织迎来了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青岛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并发表致辞。他指出,如今,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交通改革和科技进步,相邻国家之间形成某一类型的跨区域合作组织,谋求经贸一体化、资源配置最优化和区域公共安全,是世界经济发展与地缘政治演变的客观规律。2001年6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在上海共同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2017年印度、巴基斯坦两国加入。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8个成员国人口总计超过30亿,GDP总量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20%以上,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广的区域共同市场和跨国合作组织,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借助“一带一路”倡议,17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是17年前的28倍,设施联通、政策互通、民心相通的程度得到显著提升。正如习近平指出的,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此次峰会将成为各国领导人重温“上海精神”,总结发展经验,凝结各方共识,谋划区域合作新篇,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跨国合作组织典范,也成为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公共平台。

  此次峰会有机对接“上海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全方位推进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和要求的上合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全球共建共享治理体系中体现上合组织的新作为、新使命、新智慧,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一是,全面推动安全合作建设。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打击“三股势力”的蔓延,旨在搭建跨国安全合作机制,共同维护该地区的安全稳定,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在执法安全领域已建立起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等一系列会晤机制,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但目前上合组织所在区域的恐怖主义威胁、毒品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安全问题等依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等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打造和平稳定的公共安全共同体,是核心和首要的合作目的。

  二是,全面打造互利共赢的经济共同体。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网络化、市场化的多极化发展时期,全球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以及逆全球化等思潮抬头,给世界和平发展、一体化发展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在这种趋势下,地域相邻、资源经济互补、多元文明文化互鉴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需要充分借助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官民结合,全方位推动从公共外交到经贸流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对接相关战略规划,增大合作体量、提升合作质量,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共同做大经济增长的“蛋糕”,让各成员国共建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共同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经济影响力。

  三是,全方位打造多彩文化交流互鉴的共同纽带。所有类型的区域合作组织,合作是手段,发展是目的,而最本质共同目的应是让所在区域的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能够在合作区域范围内共筑共享跨民族、跨地域合作的发展成果,对合作组织形成高度的区域认同和文化认同。习近平指出,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的“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因此,上合组织成员国,除了追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等硬合作之外,会更加注重文化交流、教育培训、艺术演出等方面的人文软合作,通过多元多彩文化的互动、互鉴与融合,进一步推进民心相通,提高区域共识、价值认同,筑牢安全和谐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