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2018-06-11 18: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1 18:11: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 梁启东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上合组织17年来发展的历程和成就,分析了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提出了上合组织扩员后面临的新任务新战略,特别是明确提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方面的一系列主张和庄严承诺。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创新和发展,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中国关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善意呼声、真诚愿望、系统构想。

  上合组织掀开了国际关系史的崭新一页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遵循,从开展安全合作,到着力全领域携手,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推动公正的国际政治秩序和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主要职能集中于安全领域,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著称,安全合作贯穿了上合组织发展的重心,逐步完善了应对威胁地区安全稳定重大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近年来,上合组织的经济和人文功能不断提升。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势头强劲,贸易量占各自贸易总额的比重也在逐年攀升。成员国建立了多个部长级会晤机制,确定了优先发展的领域和项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等文件,举办了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动,启动了成员国间文化产业合作进程。日渐多元化的经济人文交流为成员国开展互利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也拉近了民心距离,夯实了民意基础。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逐渐发展成为拥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亚欧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额占世界近一半、GDP占全球20%以上的国际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关于当前的世界形势,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对此,习近平用“四个尽管”对此进行了准确判断。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所以,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

  “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17年前的2001年6月,上合组织初始创立国六个国家在上海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组织正式成立。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明确将“上海精神”确立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上海精神”包括了20个字,就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上合组织的初心,是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在这次青岛峰会上,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战略,习近平提出了“五观”的主张。一是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二是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三是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四是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五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这“五观”弘扬“上海精神”,着眼破解时代难题,着眼化解风险挑战,是中国对上合组织的战略主张。在经济领域,面对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国际贸易中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潮流,要倡导新的发展观和合作观,着眼于开放、互利、共赢,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在安全领域,面对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要践行新的安全观,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在人文领域,面对文化冲突与文明对抗,要树立新的文明观,更多地讲求平等与对话,讲求包容与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全球治理方面,面对一些新兴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治理存在规则真空的现象,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树立新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时代问题,习近平用“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这也是中国近年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这“五观”,必将对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多元合作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在讲话中,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系统提出了“五点建议”。这“五点建议”紧扣“上海精神”,目的就是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围绕互信、互利,习近平指出,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和平安全,指出要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围绕共同发展,指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围绕人文交流合作,指出要积极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等文件,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等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围绕拓展国际合作,指出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习近平还提出7项具体承诺。比如,未来3年,中方将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中国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比如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比如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以上的建议和承诺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这是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部署,反映了中国政府弘扬“上海精神”的坚定信心,以及同舟共济、精诚合作的真诚愿望。这些具体承诺和措施,会成为上合组织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必将促进上合组织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