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乃红:建设全覆盖的征信系统

2018-06-12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2 11:29: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胡乃红:建设全覆盖的征信系统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上海精神”、征信系统、讲好中国故事、互联网小镇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谢茂松:“上海精神”与儒家文化相合相通】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谢茂松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国际影响力之所以不断提升,站在儒家文化的角度看,就在于背后有其“道”其“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儒家的“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吾道一以贯之”的 “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为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注入“和合”文化神韵。如“上海精神”将“互信”排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和合”精神;从儒家文化的角度来看,“上海精神”中的“互利”是在“互信”基础之上的拓展;“上海精神”的深厚内涵,与儒家“和合”理念相通,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上合组织“行胜于言”,从最开始不被世界注意,尤其不被西方看好,到今天真正显示出合作的成效,参与引领新一轮的海陆一体经济全球化,从而为世人所瞩目。在这个意义上,“上海精神”既与儒家文化相通,又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创造。

  摘编自《人民日报》

  【胡乃红:建设全覆盖的征信系统】

  上海财经大学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红指出,新形势下建设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首先要遵循社会信用发展的客观规律,从顶层设计上充分认识征信、信用、诚信的不同属性,分层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首先,社会诚信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层,决定了征信机制发挥作用的空间。需要在全社会加强诚信教育和宣传,树立诚信意识,建立居民诚信档案,培养诚实守信的行为规范。其次,经济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层,要做到法律与道德约束相结合,对违法的欺诈、造假行为要严厉打击。同时要加快行业信用信息共享体系建设,建立相应的失信惩戒机制。最后,金融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应用层,应进一步完善目前的征信机制,扩大信息共享的范围,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目标。

  摘编自《光明日报》

  【汤蕴懿:讲好中国故事需超越经济成就至上观】

  上海社会科学院宣传部部长、研究员汤蕴懿指出,中国学者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超越简单的经济成就至上观。应深刻把握国家软实力和国家重大战略利益间的紧密关系,形成可以与西方世界平等对话的具有中国品格、中国特色的综合价值体系。价值体系的真正力量,说到底在于其对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我们要把文化软实力、中国话语权和中国国家形象构建和推广,作为一个战略核心问题来加以重视和推进。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