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长禄:高校建设需从培育“三个生态”入手

2018-06-14 11: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4 11:26: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义桅:“五大观念”为“上海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指出,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呼吁上合组织践行“五大观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第一,“五观”概括总结了新型国际关系基本理念,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第二,“五观”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各成员国坚持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坚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确立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关系新模式,增添了“上海精神”时代内涵。第三,“五观”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合组织指明了努力方向。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贺夏蓉:系统理解监察委员会的政治属性】

  贺夏蓉认为,全面、系统、准确理解监察委员会的政治属性,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推进监察工作开展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首先,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监察法第三条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明确了监察委员会在国家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其次,监察权本质上是政治权力。监察机关的监察权是政治权,而不是司法权,其在主体、程序、对象、内容、过程等各方面都与之不同。从政治权力的定义来看,政治权力是政治主体对一定政治客体的制约能力;从对象来看,监察对象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而不是普通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从内容来看,监察机关调查的是职务违法行为和职务犯罪行为,不是一般刑事犯罪行为;从过程来看,监察机关的调查既要严格依法收集证据,也要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赵长禄:高校建设需从培育“三个生态”入手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