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传兵:全球化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2018-06-19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9 11:41: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李传兵:全球化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水资源合作走廊国企改革区域一体化发展职业院校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传兵:全球化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传兵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新。首先,经济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只有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只有全球经济的持续不断发展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其次,国际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以《共产党宣言》五个“统一”为统领,继续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尊重实现合作共赢,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从而打造新型国家关系和国际政治秩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最后,文化交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在文化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形势下,处理好传承本国优秀文化,借鉴和吸收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促进文化交流成为应对文化全球化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

  摘编自《贵州日报》

  【黄雅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水资源合作走廊】

  河海大学法学院黄雅屏表示,水资源是保障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基础性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重视研究制定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协同开发框架,组建权威性的流域水资源开发合作组织,建立健全跨地区水资源合作机制,布局不同层次的水资源合作项目,构建水资源合作走廊。具体来说,应加强以下几个层面的研究和探索:在顶层设计层面,重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水资源合作,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在项目规划层面,重视水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应推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水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分享水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共同推进对水资源保护性、可持续的开发利用。在项目实施层面,重视消除合作开发中的沟通障碍。在“一带一路”建设水资源合作中,流域各个国家和地区应通过对话协商、政策协作和信息交流等方式积极加强沟通,更好地推进合作。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建伟:新时代国企改革要做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特聘研究员、上海市国资委政府法律顾问李建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进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国际视野、学术高度和时代特征,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抓紧确立、研究、宣传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我国国资国企事业的繁荣发展与再上台阶,具有重大意义。第一,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重要性,坚持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领导。第二,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矛盾,狠抓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推进落实。第三,科学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主体动力,坚持人民为中心推进国企改革创新。第四,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布局结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发展完善。第五,坚持国资国企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国企监督管理保障水平。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