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传兵:全球化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2018-06-19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19 11:41: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陈雯:区域一体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陈雯表示,区域一体化,是打破行政界限约束、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下,地区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的过程,是将区域作为一个整体,根据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区位条件差异性,进行分工配置有机协调的过程。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重新认识区域一体化,寻求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一体化促进分工协作,提升集聚发展高度强度以及价值链,带动供给侧新动能;一体化推动包容性发展,促进多层次就业和收入增长共享繁荣,带来释放内需潜力的新动能;一体化促进知识溢出和数据共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效率,助推更为强劲的创新发展新动能;一体化放大开放创新示范政策效应,促进整体国际竞争力提升,强化联手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带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新功能;一体化经济-生态空间均衡和绿色健康发展,推动宜居环境构建和高端人才吸引,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动能。

  摘编自《新华日报》

  【刘占山:职业院校要担当起培育工匠精神的重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表示,职业院校是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职业院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是职业院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之一。职业院校必须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工匠精神刻入学生心中。职业院校加强对青年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本质上就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引导学生静心学习、刻苦钻研、百折不挠,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树立在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要重视实践育人,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要加强对学生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李传兵:全球化视角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