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康: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是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

2018-06-20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0 11:29: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贾康: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是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直接税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人秀、党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贾康: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是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当前,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是紧紧抓住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房地产税法应尽快启动一审,在税法草案公之于世充分征收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公开的听证会和内部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寻求最大公约数,处理好在我国绝对必要的免税部分的设计问题,并注重配套解决不动产开发、交易环节相关税费的清理、整合与减负问题。个人所得税方面,应积极准备作个人所得税法的新一轮修订,在中央已明确提出多年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大方向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回应社会诉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生活费用扣除额)的同时,应把可能归并的各种收入与工薪收入归并,使之接受超额累进税率的调节,并实行家庭收入按年度申报后作出赡养负担、特定支出(如刚需住房按揭贷款月供中的利息支出)的专项扣除的办法。此外,要把已经列入改革方案、与地方税体系建设息息相关的资源税改革及时推进,积极考虑是否可以把消费税中的一部分收入推到在销售环节征收,将这块税源交给地方,这样来配合构建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任务,以利于较好解决“营改增”之后地方政府没有主力税源的现实问题。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方世南:从规律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探索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规律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蕴涵着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从规律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领会这一思想是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经过实践检验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精神武器,在积极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恩强:真人秀节目应做到“双效”统一】

  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郭恩强指出,近年来,偶像真人秀节目逐渐成为各大电视媒体的重要节目形式。事实上,国内各大电视媒体之所以跟风创办真人秀节目,是看中了所谓的明星“人气”,在这个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人气意味着收视率,收视率又意味着经济效益,在这一系列链条中,经济效益的杠杆作用最终使各媒体资源向选秀节目流动和倾斜,造成了各电视台扎堆办秀场的“热闹”局面。回望我国电视娱乐节目所经历的一系列变化,可以从中看出,节目形式固然可以千变万化,但节目内核所包含的公众利益、顾及观众审美感受的品质,却是不可撼动的。从我国电视娱乐节目起起伏伏的几个发展阶段看,印证了节目形式只有适应时代要求而不断创新,节目内容只有符合大众审美和道德底线,契合时代的精神要求,努力做到市场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收视率和主旋律的统一,才能既担负起新时代公共文化建设的重任,也能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摘编自《经济日报》

  【邹滔:抓好党建必须立足实际】

  江西省政协光华时报社副总编邹滔认为,把握好政协组织特点。抓好党建必须立足实际。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从组织看,涉及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以及机关各支部等;从队伍看,涉及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从现状看,需要解决覆盖不全、带动不够等问题。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政协组织特点全面推进。具体来说,就是既要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要发挥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既要加强政协党组织与党委组织部门的联系,也要加强政协党组织与委员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既要重组织建设,也要重队伍建设;既要发挥党内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曾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应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湖南商学院教授曾荇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显示出重要意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优化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治理能力。监察委员会既盯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不仅调查职务犯罪,还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调查职务违法行为,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实效。这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法纪意识淡漠、责任落实不力、担当精神不强等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进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贾康: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是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