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汉明、邵登辉: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06-21 10: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1 10:48: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徐汉明、邵登辉: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新时代金融工作文化话语权法院队伍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汉明、邵登辉: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徐汉明、邵登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社会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我们党社会治理理念的升华,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与精准把握,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同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等途径协调推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从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达到良好治理效果。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文胜:防范误区、行稳致远,推动乡村振兴】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陈文胜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必须立足国情农情,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防范误区,有序有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如防范忽视农民主体地位的误区,乡村振兴需要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但长期以来,在农村基层实践中,有忽视农民主体地位的现象存在。随之而来的是,农民生产生活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没有被很好地激发出来。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应更加强调以农民为主体的原则,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重塑城乡关系,在城乡平等的基础上尊重乡村,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

  摘编自《经济日报》

  【安青松:贯彻落实新时代金融工作四项重要原则】

  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安青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项重要原则,即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这是新时代做好中国金融发展与监管工作的总遵循。当前,中国金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贯彻落实四项重要原则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指针。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四项重要原则,应当遵循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逻辑:一是尊重法律制度,把发展与监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二是尊重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则办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三是尊重金融属性,特别关注金融内生的信用脆弱性、杠杆放大性、价格失真性和危机传染性风险。四是尊重专业精神,按专业规则办事,增强市场公信力,稳定市场预期。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