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星洁、向志强:新时代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途径

2018-06-22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2 11:29: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袁星洁、向志强:新时代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途径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产业、新时代、孔子学院、污染源普查数据库、企业杠杆率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袁星洁、向志强:新时代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途径】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袁星洁、向志强指出,新时代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应在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注重观念引领、创新路径模式、增强品牌意识。具体而言,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首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在日益发展壮大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跨文化传播过程中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其次,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由多个文化企业组成的文化产业集群,由于具有互惠共生、竞争协同、资源互补的特点,能有效地应对市场风险,打造群体品牌,形成规模效应,被国内外的产业实践证明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再次,打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当前,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我国应当调动国家品牌资源,通过一些标志性项目的设立,把反映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向世界,使其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林:从四重维度揭示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认为,正确认识与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要从以下四个维度入手。第一,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正在不断地丰富与发展,也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更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新时代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时代。党中央应该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第三,新时代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时代。党中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第四, 新时代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时代。新时代中国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摘编自光明网

  【钟英华:孔子学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钟英华认为,孔子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增进世界人民对我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第一,在语言铺路方面发挥作用。孔子学院最基本的办学功能是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以语言架起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能够加深我国与相关国家的相互了解。第二,在加强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作用。当前,我国与很多国家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开展了一系列促进人文交流的活动。孔子学院在人文交流领域起到了促进民心相通的作用。第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方和外方共同组成理事会,注重双边需求、双边目标,将汉语国际推广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实际需求有机结合,自主设计和决定项目的规划蓝图,共同面对建设遇到的问题。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