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成纪:“美”与“德”具有家国天下的广远视野

2018-06-25 10: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5 10:59: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成纪:“美”与“德”具有家国天下的广远视野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美德、农业生态环境、循环经济模式、生态文明、督促检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成纪:“美”与“德”具有家国天下的广远视野】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成纪认为,在当代形态的儒家伦理学研究中,人们习惯于将中国儒家关于美、德关系的看法限定在个体化的人性养成方面,但事实上,它却具有家国天下的广远视野。比如在中国传统国家治理中,讲究“礼乐刑政”四科并举,即《礼记·乐记》所谓“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从历史看,中国早期的礼乐教育主要专对上层贵族子弟,即所谓“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但这种教育却并未局限于上层社会,而是自上而下广泛蔓延。按《诗经·泮水》等文献,起码在春秋时期,中国即存在完整的国家礼乐教育体系,天子有辟雍,诸侯有泮宫,民间有庠序。由此,所谓礼乐教育,从其创立时代始,就具有国民教育的性质。美作为一种介入社会道德教化的方式,它对传统中国的价值,既是立于个体的,又是面向社群和国家的,在个体、社群和国家乃至天下之间,存在着一个有序放大的价值连续体。与此相关的美育和德育,则最终显现为国家层面美治主义和德治主义的融合。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百升、张秀生: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粮食生产质量】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百升、张秀生指出,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要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用地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加强对耕地资源、水资源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源的保护。二是重点针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治理,减少农业投入品滥用,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继续退耕还林还草,保护重要水源地生态。四是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问责监管,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开忠:减量发展不同于循环经济、精明增长、城市收缩】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指出,把握减量发展的科学概念,还要弄清楚减量发展与循环经济、精明增长、城市收缩的关系。首先,循环经济模式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并于90年代引入我国,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持续发展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其次,“精明增长(Smart Growth)”最早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美国,2015年中国开始采纳。最后,减量发展不同于“城市收缩”。城市收缩(City Shrinking)是经济负增长即经济衰退的空间表现,其主要标志是随经济衰退而产生的城市人口总量减少。与此不同,一个城市的减量发展是经济发展而非衰退,其虽可能表现为城市人口总量减少,但这种减少是在经济增长条件下发生的而非经济衰退的表现。因此,减量发展是与城市收缩截然不同的过程,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摘编自《北京日报》

  【徐必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武器】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徐必久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中体现在“八个坚持”: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全球共赢观。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

  摘编自《河南日报》

  【辛董超:督促检查是倒逼责任落实的利器】

  辛董超指出,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倒逼责任落实的利器。开展好检查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既需要检查对象自觉主动地亮出“家底”、接受“体检”,也考校着检查者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检查就应该全面、深入和客观,如果检查变成“拣”查,对存在的问题浅尝辄止、避重就轻,甚至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检查效果难免“打折扣”。须知,在检查者和检查对象“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照不宣中,错过的是解决问题的时机,耽误的是整改问题的时效。这样的“拣”查,不过是“雨过地皮湿”、糊弄事,看似热热闹闹,问题却是“涛声依旧”,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刘成纪:“美”与“德”具有家国天下的广远视野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