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小仙:应对省域经济风险要摒弃管理中的“不出事”逻辑

2018-06-26 10: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6 10:55: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后小仙:应对省域经济风险要摒弃管理中的“不出事”逻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绿色农业、省域经济风险、长三角一体化、 大学教育、海洋强国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萌山:多管齐下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指出,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当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生态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品牌农产品的比重。二是坚持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协调统一,促进农民增收。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变绿色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加强科技研发推广,提高绿色农业发展水平。完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机制,开展以农业绿色生产为重点的科技联合攻关。完善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探索建立农业技术环境风险评估体系,加快成熟适用绿色技术、绿色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此外,还要强化营养消费知识普及引导,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绿色农业经济效益。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后小仙:应对省域经济风险要摒弃管理中的“不出事”逻辑】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后小仙表示,省域经济风险是一种异变性风险,是指省域经济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偏离了稳定运行状态,出现危机因素和预兆。为应对这种风险,要强化政府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与经济管理中的积极主动有着很大差异,省域政府在社会管理中事实上遵循着一种“不出事”的逻辑,在这种逻辑支配下,省域政府在社会管理中呈现出不恰当的功能和角色。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是保证社会稳定、应对社会风险、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等,省域政府的“不出事”逻辑把社会管理的任务简化为维护地方社会稳定。在经济社会风险因素日益增多的当下,这种逻辑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境,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不出事”的逻辑,创新省域政府社会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长久和谐与稳定。这就要求省域政府把社会管理的重心放在建立各种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和协调机制上,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建立与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建华:突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瓶颈,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认为,要在已有基础上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构建世界级城市群,就要从“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战略愿景出发,重点突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瓶颈。一是以问题、需求、效用为导向,研究在前、决策在后,编制具有前瞻性、整体化、高标准的长三角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规划;二是突出上海“龙头城市”功能定位,加快南拓、西进、北上的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布局建设,进一步增强与苏浙皖的互联互通能力;三是提升南京、杭州、合肥等重点城市的内联外拓功能,注重南通、嘉兴、宁波等新兴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新台阶。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端鸿:警惕大学教育高中化问题】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端鸿表示,当前我国高校的课程安排模式仍然是“用课程数量填满学习时间”的“知识点”教学模式,大学学习模式高中化问题比较突出。我国高校的本科生通常每周上10—12门课,学习压力很大。然而,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课程门次太多必然导致学生难以进行深度学习,而离开了深度学习,创新人才培养就会受到影响,“蜻蜓点水”式的浅层学习不利于培养真正高规格的人才。事实上,以自主学习为基础的高水平经典研读和高水平课堂研讨应当成为高水平本科的重要抓手。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贾秀东: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源于新时代中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考虑。国内方面,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凸显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体系中的基本维度和关键领域,是对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呼应。国际方面,通过加快海洋强国建设,中方能够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实现合作共赢。我们要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后小仙:应对省域经济风险要摒弃管理中的“不出事”逻辑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