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立场:教育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2018-06-27 10: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7 10:20: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郭立场:教育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教育、青年、高新区、自强创新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郑功成: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社会保障关乎国运、惠及子孙,是举国上下都高度关注的重大制度安排。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有机结合。必须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石,切实维护互助共济之根本。防止社会保障政策被商业力量或利益集团所绑架。二是尽快实现法定基本保障制度如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制度的定型,同时根据需要增加或调整相关制度安排,并真正做到依法全覆盖。三是大力发展通过市场机制与社会机制建立的各种补充保障,全面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如通过发展商业保险等市场化保障机制,可以使更多的人通过市场途径获得更充分的保障;通过发展慈善事业等社会机制,既可以使低收入困难群体与天灾人祸中的不幸者获得更多保障,更可以使城乡居民获得更加全面的社会服务。四是加快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进一步细化行政管理体系的内部机构设置并优化其管理职能,真正实现适度集中、权责一致、高效协同,同时重视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维护这一制度体系运行的稳定性、规范性。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郭立场:教育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郭立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教育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供公平、优质、高效的教育。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实力,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影响,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黄进:青年要以全球视野思考世界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指出,当代青年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代表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要在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大视野中认真思考、积极实践,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要以全球视野认识和思考国家和世界问题,做一个从容自信、眼光长远、格局广阔、情系苍生、心怀天下的人,做一个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立身于德、立德于诚、立言于真、立功于实,勇立时代潮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