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涛:有效管理预期助力经济稳健运行

2018-06-29 11: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6-29 11:18: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陈涛:有效管理预期助力经济稳健运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运行、纪念庆典、难民问题、思政教育、中国的大国担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涛:有效管理预期助力经济稳健运行】

  陈涛表示,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有必要加强政策沟通有效管理预期,最大程度平抑市场过度反应,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管理预期需要通过有效的政策沟通方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各种类型座谈、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等等,强调公民与政府的平等互动。当然这种沟通方式并不必然引导市场预期与政策预期保持一致,但可以最大限度取得社会公众信任,最大限度减少因社会公众不理解而产生非正常行为预期的可能性。管理预期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对突发事件及时正确地反应。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政府职能部门不能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无论是社会领域的还是经济领域的,那么就有可能引发市场预期紊乱,或与政策预期反向而行。管理预期还需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断开预期自我实现的正反馈环,使得行为人预期利益落空,并减少非政策预期的市场能量聚集。此外,管理预期还需要有效管控舆情,切实防止一些失实、错误、臆测、攻击的言论以噱头形式在互联网和社会公众媒介进行广泛传播,加剧市场预期的波动。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曾楠:纪念庆典活动利于凝聚中国力量】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曾楠表示,纪念庆典活动展现国家的强大能力,展示民族的美好未来,通过电视或网络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使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在同一时刻置身于一种共同的情境中,生发强烈的共在感。作为一种集体活动,纪念庆典活动有利于人们跳出狭隘的个体利益、辨清多元思潮的实质、认清自我身份的归属,找寻到“该往哪里走”的方向定位,找寻到“心往何处去”的价值归属,具有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新时代,人民群众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进一步凝心聚力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通过纪念庆典活动让人们认清前进方向、明确价值追求,无疑有利于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义桅:相比亡羊补牢,解决难民问题更要转变思维】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指出,一定意义上,难民问题之于欧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长期以来,欧盟国家甘愿做美国“跟班”,跟随美国肆意干预他国,从而导致了大量难民的出现。贫富差距、逃离战火是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欧洲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出生率低,缺乏劳动力,欧洲各国对待移民问题,长期以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难民危机爆发的催化剂。同时,欧盟的《申根协定》便利了劳动力自由流动,也方便了移民与难民。在难民问题上,相较于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转变思维,西方国家应当树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寻求解决之道。

  摘编自《北京日报》

  【薛晓萍、刘兴国:把思政课讲得“有知有味”】

  薛晓萍、刘兴国认为,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要求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讲得“有知有味”。“知”是授课内容丰富,“味”是授课方式富有吸引力。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思政课教师立足教学岗位潜心钻研,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通过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使理论教育有时代感,道理讲得“有意思”,切实增强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摘编自《河北日报》

  【苏晓晖:展现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担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中国在发展中展示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担当。首先,中国将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视为国际贸易的基石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其次,中国主动提供公共产品,通过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分享机会和利益。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坚决反对个别主要发达成员单边、短视、以自身利益为优先的贸易政策,而是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陈涛:有效管理预期助力经济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