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立波:新时代文化需要的三个层次

2018-07-02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2 11:37: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张立波:新时代文化需要的三个层次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需要、解放思想、地方政府创新韧性、世界一流大学、产业新体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立波:新时代文化需要的三个层次】

  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波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责任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文化需要至少包含基本文化需要、多样化文化需要和提升性文化需要三个层次。第一,维护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要。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为公众提供更多所需的精神食粮。第二,高度重视内容产业发展,充分满足多样化文化需要。公众文化生活的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以及文化消费市场的活跃,必须依靠内容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第三,有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引领和拓展提升性文化需要。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源头活水,根本在于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也只有增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有效地激发更高层次的提升性文化需要,进而引领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不断跨越。

  摘编自《光明日报》

  【黄正平: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认为,当前,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坚持“三个相统一”,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首先,坚持解放思想与创新思想相统一。解放思想的过程本身就是创新思想的过程,二者具有同一性。我们对任何事物的进一步认识,都是思想进一步解放与创新的结果。客观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对其规律性的认识也是不断深化的。其次,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统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统一思想,就是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全党,同时对全社会进行引导和规范,使人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次,坚持解放思想与践行思想相统一。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践行思想、推动实践发展是解放思想的旨归。解放思想才能更好践行思想,践行思想才算真正解放思想,二者是有机统一的。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吴理财、吴侗:正确理解地方政府创新韧性的成因】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理财、吴侗指出,地方政府创新韧性,从本质上讲反映了地方政府创新应对压力或挑战的能力。如何来解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所具有的这种韧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第一,意识形态的支持。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关于改革、创新的理念,为地方政府创新提供了宏观层面的意识形态支持。第二,体制性的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家治理结构日益形成自己的特色:一方面保持了高度统一的中央政治权威,另一方面通过财政分权、审批权下放、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等改革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地方行政分权,二者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既确保了中央权威的统一,又给地方政府赋予了必要的自主权力。第三,社会力量的作用。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期待和诉求不但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高,也会倒逼地方政府进行创新,以增强其回应性。第四,创新行为的效用。地方政府创新只要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和改进公共产品供给的绩效,不仅会巩固其创新韧性,而且有助于维护国家治理体系的韧性。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