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立波:新时代文化需要的三个层次

2018-07-02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2 11:37: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建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表示,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具体来说,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立德树人,立什么“德”?这是高校首先要解决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核心问题。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始终成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阵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不断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四是落实“四个服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四个服务”既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所面临的客观现实。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徐全军:建设产业新体系的途径】

  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所、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徐全军认为,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建设产业新体系的重要意义和途径,着力加快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全球进行着新一轮科技革命,这是我国建设产业新体系最重要的战略机遇。要着力以科技革命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要着力以科技革命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劳动者,人的综合素质将推动或制约产业新体系的运转。要着力建设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密切协同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要着力建设适合产业新体系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要着力建设与产业新体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流动、激励、使用的机制和体系。产业发展趋势是产业融合,表现为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服务业内部各行业融合。要着力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双向融合发展,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尽快打造“中国服务+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模式。

  摘编自《天津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张立波:新时代文化需要的三个层次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