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产业优化升级,备航“新蓝海”
首页> 理论频道> 新书推荐 > 正文

产业优化升级,备航“新蓝海”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7-02 15: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产业优化升级,备航“新蓝海”

————访《传媒蓝皮书》主编崔保国

  编者按 过去一年,全球传媒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新产品亮点不断。当前传媒产业规模、结构和竞争态势如何?互联网、移动网络对整个传媒产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全球传媒发展趋势如何?近日,由清华大学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传媒蓝皮书》)对这些业界和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回答,提供了参考。针对蓝皮书内容与互联网发展态势,记者专访了蓝皮书主编、清华大学崔保国教授。

  记者:作为《传媒蓝皮书》的主编,您觉的这本书最突出的特点和最值得读者关注的是什么?

  崔保国:《传媒蓝皮书》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全”。内容上覆盖影视、报刊、图书、广播、互联网、新媒体、广告等近20个行业的发展报告。如果概括传媒蓝皮书的特点,首先就是,完整全面解读传媒发展,精准凝练分析传媒经济。经过15年的打造,《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系列已经成为研究和分析中国传媒产业的权威工具书,并于2012年起被认证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

  另外一个是全球视野。我们对全球各地区传媒产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对比研究,尽可能全面展示中国以及世界传媒产业的发展态势,对传媒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和判断,从而为中国传媒业发展以及政策制定提供专业性参考。

产业优化升级,备航“新蓝海”

  记者:当前,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方面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崔保国:中国稳定的政治经济态势为传媒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传媒市场由此出现了两位数增长,结构呈现“一超多强”局面。根据我们的统计,2017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1.89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16.6%。

  从传媒行业细分市场发展状况看,互联网广告和网络游戏已成为传媒产业中的支柱行业,网络视频、手机游戏、数字音乐与数字阅读是增长潜力最大的细分市场,这些业务也是内容付费的标杆,已成为新的关注热点。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网络游戏收入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网络视频市场规模也将近1000亿元,并以30%的速度快速增长,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成为拉动传媒产业发展的三大动力。移动互联网则已经超过传统互联网的市场规模,移动广告占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的比例达到69.2%,甚至超过了传统媒体广告市场总和。

  今天,互联网已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庞大的网民数量是中国互联网近40年来快速发展的基石,然而,中国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速度都将放缓,产业整体将走向以内部结构调整和优化促发展的阶段。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农村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蓝海”。

产业优化升级,备航“新蓝海”

  记者:在互联网发展迅猛发展的今天,传媒产业的体系结构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崔保国:近20年来,由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媒产业的结构和分类一次次被颠覆和重构,至今也还在动态变化之中。进入21世纪,大众媒体开始衰微,被称为传统媒体,互联网被称为“新媒体”。10年前传媒产业结构还可以说是四分天下:纸质媒体、电波媒体、互联网媒体、手机移动媒体等,如今传统媒体相加起来也就只占到整个传媒市场的五分之一左右,市场整个颠倒过来了,昔日的主流媒体现在成了网络媒体的内容供应商。互联网广告和网络游戏成为传媒产业发展中最快的部分,网络视频、手机游戏、数字音乐与阅读是增长潜力最大的细分市场。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界限已渐消融,原有的行业划分方式和分析模型难以体现传媒产业全貌与变化。

  记者:在传媒产业研究过程中,您主要采用了什么样的分析方法?

  崔保国:对于传媒产业的研究目前我们采用“四态研究法”,主要是基于最新的统计数据对传媒产业的媒介形态、媒体业态、传媒生态、媒体动态四个层次进行研究分析。然而,由于互联网对于传媒产业的重构,我们的研究范式也在不断调整。在今年的报告中,我们引入了新的理论方法——技术创新与路径依赖理论,并形成了目前新的研究范式。

  记者:我们看到,您的总报告中提到了下一代互联网,您认为下一代互联网是怎样的?

  崔保国:我们一般用其基本特征和发展方向来描述下一代互联网,首先是IPv6的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基本特征,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讯等方方面面。网络技术将助推实现万物互联,智能将作为工具使工作生活发生变革。

  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可以看清走向,其应用领域将主要在七大领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5G、量子通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其中,IPv6、5G和人工智能可能成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引爆点。

  记者:对于全球范围内的传媒发展,近年来的总体发展趋势是怎样?

  崔保国:全球产业数据表明,目前带动娱乐传媒产业发展的三大领头行业分别是互联网视频业、互联网广告业以及视频游戏业。而报纸和杂志产业已经远远落后于全球GDP的增速。整体看来,全球传媒产业的发展进入了相对高水平的停滞期,在未来五年,全球传媒产业的增速将开始减缓。传统媒体已经相当成熟,这些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了萎缩的态势;而新媒体如互联网及数字媒体等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新兴行业如电子竞技、人工智能等则刚刚开始起步,短时间内尚不能有重大突破。

  从市场绝对值来看,美国、中国和日本依旧是全球前三大娱乐传媒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新兴科技依然是全球娱乐及传媒产业发展的重要工具。

  记者:对于未来传媒发展趋势,您是否能预测一下?

  崔保国:《传媒蓝皮书》预测传媒业未来五年预计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3万亿。

  未来几年,传媒的整体格局将趋于稳定,内部结构调整带来的产业竞争将愈来愈激烈。从发展趋势看,未来传媒将向“媒介智能化、传播大众化、内容精品化、服务个性化、广告程序化、产业泛娱化、行业跨界化、市场集中化、运营国际化、监管自律化”的方向发展。

  (记者 徐谭)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