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启臻: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

2018-07-03 11: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3 11:01: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朱启臻: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价值、人才培养、黑臭水体治理、校长职责、长三角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启臻: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发现和科学认识乡村价值是乡村振兴的前提。首先,乡村具有的生产与经济价值是乡村价值体系的基础。近些年,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的发展,既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乡村的存在是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裕的基础。其次,乡村具有的生态与生活价值是生态宜居的理想空间。乡村作为完整的复合生态系统,以村落地域为空间载体,将村落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等机制,综合作用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其三,乡村的文化与教化价值是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国乡村文化不仅表现在山水风情自成一体,特色院落、村落、田园相得益彰,更重要地表现在乡村所具有的信仰、道德,所保存的习俗和所形成的品格。

  摘编自《光明日报》

  【殷美根:以新理念新机制广泛吸纳天下英才】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指出,以新理念新机制广泛吸纳天下英才,应重点落实以下几点。首先,贯彻爱才为才新理念。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其次,打造引才聚才新高地。一是做大产业平台。二是做强承载平台。三是做优研学平台。再次,构建用才留才新机制。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用得好、留得住。这就要求我们建立高效管用、活力迸发的用人机制,营造宜居宜业、拴心留人的用才环境,做到引进与培养使用并重,避免出现花大力气引来了人才却留不住的情况。其中,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探索人才使用机制、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服务机制是关键。

  摘编自《人民日报》

  【朱玫:清醒认识黑臭水体治理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朱玫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实现途径,要清醒地认识其长期性和艰巨性,遵循治理和发展的规律,因地制宜,才能完成整治任务。第一,范围广,任务重。目前,据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公布的2018年6月的数据,已上升到2100条。随着时间推移,公众监督加强,数量还会显著增加。第二,时间紧,要求高。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若要真正治本,必然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布局优化以及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等问题。第三,资金缺,协同难。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黑臭水体治理资金从何而来确实是一个需要直面的问题。另外,黑臭水体治理虽然是住建部门牵头,但涉及多个部门和不同层级,协同治理难度也大。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