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小敏:“快乐的大学”归根结底是学风出了问题

2018-07-04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4 11:30: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杨小敏:“快乐的大学”归根结底是学风出了问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快乐的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三评”改革、农业水价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小敏:“快乐的大学”归根结底是学风出了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小敏指出,“快乐的大学”的确反映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某种弊病。归结起来,是学风在发生变化。对于学生而言,一心读书、钻研学习、刻苦研究的人少了;对于老师来说,把教学放第一位,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愿意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走教学相长、切磋琢磨道路的老师少了;对于学校而言,那些人性化的、服务性的、一切以学生和教师为本的味道少了,愈发严密的各种制度如同一架机器,正在异化大学的本质。学风和校风相互激荡,使得学校和学校之间虽然千差万别,但风气变坏的危机却始终如一。

  事实上,近年来教育部已经对学风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就是“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沿着这四个方向回归努力,高校学风必然重归于正。

  摘编自《光明日报》

  【艾四林、李江静:鼓励青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博士后李江静指出,近年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取得很大成效,但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永远在路上,需要在教师练好内功、改进教育方法,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等方面着力,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理论武器,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才能切实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更加深切体会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力量。因此,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鼓励青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陈敏光: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离不开法治文化建设】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敏光指出,法是理与力的完美融合。综合配套改革的真正落实、有效运行,不仅取决于强大的器物、健全的制度,还取决于与之相契合且彼此间互赖互促的法治文化。从更广泛的意义说,法律是成文的文化,文化是内心的法律。作为人类司法文明发展历史的重要积淀,法治文化中所蕴含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历史传统等,既构成了法律制度运行的社会条件,也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司法体制和司法制度,甚至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和社会进程。因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必然离不开法治文化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综合配套改革所根植的法治文化“土壤”,并更好地发挥主体能动性,有意识地进行法治文化建设,去芜存菁,努力化育出适应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求的法治文化。

  摘编自《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