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从哪里来?

2018-07-04 15: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4 15:08: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 刘靖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建设的,增强“四个自信”,根本还是要增强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自信,总的来说在于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巨大成绩。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强大理论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导,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基础,并且不断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同时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全党。成立至今,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有效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可以看出,拥有强大的理论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优势。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怀有远大理想,具有崇高使命的政党。之所以称为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视为是神圣的使命。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奠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理想,昭示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虽然各段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有所不同,但始终不变的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主线贯穿古今。崇高的理想和使命,使我党具有长远的历史眼光,深层的历史责任感,以及坚定的政治信仰。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大行动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新型政党,一直以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一个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这使全党形成了一个具有无比先进性、强大组织行动力的统一整体。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减贫、反腐、环境治理……党中央带领全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推进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推进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令世界叹服。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是完全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我们是一个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政党,不允许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也更不允许形成所谓的小团体派别。这使得我们党能够不受任何特殊利益集团的影响,能够代表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国家的全局利益。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由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又是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所以要保持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私利,能够为人民的利益来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通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断地提升执政能力,受到世界上很多的有识之士肯定。从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等,中国共产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净化能力,以及自我调适能力。

  第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政党。近代以来至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建设新中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长于忧患的现实。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保持长治久安的重要原因。全党同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化解困难艰险,从而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