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建新: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关键在于树立匠心

2018-07-05 11: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5 11:18: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杨建新: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关键在于树立匠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高校财政来源、工匠精神、人文社科数据资源、服务业“三大变革”、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罗志敏:高校财政来源急需多样化】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志敏认为,我国高校存在财政困境的主要原因,就是过于依赖政府的财政投入。这种过多地依赖政府拨款的收入结构,不仅使高校难以摆脱规模化扩张(如学科多布点、多招生)诱惑,久而久之也造成了高校自我筹资意识和能力的薄弱。

  要改变这种现状,高校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就必须克服单一向度的财政收入依赖,注重从除政府以外的其他渠道多方获取办学资金,即走财政来源多样化的道路。可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一是实施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更细化的捐赠配比政策,将每年政府财政投入增量资金的一部分用于配比资金,以发挥用少量政策资金撬动高校积极寻求多方资金支持的杠杆作用。二是建设好校友关系,将获取更多校友捐赠作为高校实现财政来源多样化的一个突破口。三是建设好基金会,促使其以专业化运作累积办学资金。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杨建新: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关键在于树立匠心】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传指出,继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关键在于树立匠心。树立匠心,既要弘扬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尊重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劳动,形成推崇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完善制度机制。比如,可以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设立与工匠精神有关的奖项,评选奖励优秀一线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引导人们在工作中精益求精。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晓光:提升人文社科数据资源管理规范性】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光认为,如何加强人文社科数据资源建设与规范管理,以适应科研数字化转型这一趋势,成为当下值得研究并解决的一大问题。目前数据库建设过程不规范,系统平台可用性不强;数据资源质量控制不严格,内容可信性较弱;数据发布标准不统一,流通共享成本高;关键数据资源缺乏界定,数据主权难有保障等,诸多不足制约人文社科数据资源建设。

  为了摆脱上述制约,应提升人文社科数据资源管理规范性,对策建议如下:一、发布数据资源建设规范,指导数据资源建设过程;二、建立数据资源评估标准,保障数据内容质量;三、探索数据资源长效维护机制,实现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四、建立数据资源管理联盟,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五、设立数据资源建设专项基金,加大数据资源资助力度;六、建立数据汇交制度,构建全国统一的人文社科数据资源门户;七、建立“关键数据资源”管控机制,提高数据主权意识。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