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拔刺”的公共外交不是好公共外交

2018-07-05 14: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5 14:00: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不“拔刺”的公共外交不是好公共外交

  ——第四届公共外交论坛暨公共外交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球化时代,公共外交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与支持。近年来,中国特色公共外交取得长足进展,逐渐成为我国外交工作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在外交全局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新时代,如何让外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中国推动公共外交、构建国际话语权的题中应有之意。

  6月30日,由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和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合办的第四届公共外交论坛暨公共外交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公共外交机构统筹能力建设、公共外交人才的外交能力及理论素养和公共外交人才的实践能力三个专题展开深入探讨。光明网就部分与会专家的观点进行汇编,以飨读者。

  增强应对“点赞与抹黑、期待与捧杀并存”外交新局面的能力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一等秘 书匡敏

  研究发现,点赞与抹黑、期待与捧杀并存是当前中国公共外交遇到的新局面。同时,国民认知没有跟上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变化。由此,下阶段中国公共外交目标和任务中要重点围绕讲清楚中国内外政策,一方面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对内诠释好外交政策。此外,要着力加强的是规划和统筹协调,发挥中央地方各部门和民间组织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转变观念,由以往的被动运动逐渐转为谋篇布局,并且加强对外宣传以及改革,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新时代做好公共外交需要文化自信

  全国友协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李新玉

  向世界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战略举措。要讲好中国丰富多彩的故事,使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听得感动,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促进民心相通。文化自信是讲好中国故事坚定的基石。促进民心相通是做好公共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把握好内宣和外宣的区别,改变观念,变被动为主动,用更加自觉的态度和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公共外交。

  发挥体制的优势 统筹地方公共外交资源

  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 黄品芳

  目前我们的对外交往存在碎片化、各自为政的突出短板,集中表现未四个“缺”——缺少布局、缺少组合、缺少复盘、缺少指导和培训。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黄品芳建议设立协调机构,统筹公共外交的谋篇布局,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更多用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公共外交工作。

  海南的公共外交实践与机构统筹能力建设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海南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周伟

  为了加强公共外交的研究能力和机构建设,在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的支持下,2015年由海南大学牵头成立了“海南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中心成立后,卓有成效的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影响,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海南公共外交领域的力量整合与社会统筹,不断增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服务于海南乃至国家层面的公共外交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