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产能过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8-07-06 14: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6 14:03: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应对产能过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法治建设、产能过剩、贸易战、城乡融合、伊朗女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淑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一体化建设】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王淑芹强调,一个国家的实力与世界地位,不仅取决于该国经济、军事、科技等物质性的硬实力,而且也取决于该国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成员认同与践行,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的一体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与行为习惯的重要方式。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的一体化建设,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原则的需要;是我国良法善治的需要。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宇燕、苏庆义:应对产能过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苏庆义指出,产能过剩问题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其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从今明两年的钢铁需求来看,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并不会得到有效缓解。为此,国际社会也一直试图应对产能过剩。指责全球产能过剩是因为中国,毫无道理,主要理由有四:第一,产能过剩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才成为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还是受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第二,中国虽然钢铁生产量大,但是钢材的消费量也很大,目前中国的钢铁产能利用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看一个国家对产能过剩影响的大小要看生产量,也要看消费量;第三,过去几年,中国一直致力于削减产能,世界钢铁产能过剩却并无明显好转迹象,反过来也证明中国并非世界产能过剩的源头;第四,钢铁行业本身的供给和需求特性导致其更容易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而有关中国政府出台各项干预政策导致产能过剩的观点更是站不住脚。因此,解决当前解决全球性的产能过剩问题,需要集体应对。首先,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其次,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强沟通协调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基本保障;最后,加强产能合作是创新性地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方式。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