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07-08 11: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8 11:10: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赵智奎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确定和提出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形势下,党中央确定和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党的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看,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之后,明确地提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并首次以组织路线命名,确定其内容和阐明其重要地位。这是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逻辑演进过程;是深化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结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创新和重大贡献。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深刻认识干部队伍的重要性,“着力培养”和“着力集聚”这支队伍;其次,要牢牢把握有“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好干部标准,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生活、净化党内生态的强力引擎;再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对于拥有8900多万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的中国共产党来说,需要坚定彻底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依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培养、管理干部和人才,解决好党的各级干部的“入口”和“出口”问题。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确定和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一招”,我们要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而更好地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