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责任意识,巩固和扩大同心圆

2018-07-09 09: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9 09:33: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副主任、中央社院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 范笑天

  政协委员是通过一定推荐程序进入各地各级政协的各界代表性人士。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在国家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是政协委员的殊荣和责任。作为各界代表性人士的政协委员,需要以所在界别的民众为工作对象,与他们建立起密切的联系,维系和稳固政治共识,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过去,在强调政协委员履职时,大多会局限于一些一般性联谊或联络活动,较少提到如何为形成、巩固、扩大同心圆作贡献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强调必须从思想高度转变认识,把联系各界群众的履职与形成和巩固同心圆直接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时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此,应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功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探索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

  第一,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当前,部分政协委员过分强调委员身份的荣誉性,甚至将这个身份作为某种肯定性的评价指标。然而,这种荣誉感同强化与各界群众联系、画出更大的同心圆,并没有直接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责任意识,即作为各地各级政协会议成员,政协委员在推进政治生活民主化方面所担负的重要责任。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意味着政协委员对职能的履行情况负有直接的责任。只有树立这种责任意识,才能激励政协委员在联系各界群众、巩固和扩大同心圆方面,尽心尽力。因此,政协委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依照政协章程履职,树立良好形象,与各界群众建立更密切联系。

  第二,改进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与管理标准。近年来,一些政协委员的提案不接地气,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无关,是闭门造车的产物;一些地方政协机关缺少对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状况的一手资料,无法进行定量考核。由此,对政协委员的履职管理与考核,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如要求一届政协委员在年度任期内应与各界群众联系,并考虑将座谈会、处理群众来信、参与群众最关心的事务的解决等作为指标。考核制度及指标能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政协应加紧研究相关问题,探索更积极有效的方法和手段。

  第三,提倡政协委员首先与所在界别的群众进行联系。政协委员都是所在界别中的杰出人士,他们在专业领域内的成就与影响力,往往是推选的一个重要标准。近年来,部分政协委员在本界别所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有所减弱,有些委员虽有广泛的知名度,却很少与所在界别的群众联系等等,是不正常的。画大同心圆,就需要政协委员加强与本界别成员的沟通联系,做好维系和巩固、扩大同心圆的工作。这也是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作用的题中之义。

  第四,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推荐程序。提升遴选过程透明度,广开言路,博采众议,真正遴选出有代表性且有能力履行代表职责的委员,提升政协委员的社会公信力。以后与各界群众进行联系,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

  第五,鼓励政协委员与群众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同心圆的扩大,有赖于群众对同心圆核心的认同。而确立和巩固这种认同,需要通过互动来实现。因此,需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把握他们的思维方式,并进行平等而坦诚的交流,建立良性互动。

  总之,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功能,是画大同心圆的基础性工作。让群众真正认同这一点画大同心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而政协委员正是其中的重要依托。我们也相信,只要在理念上、机制上和方法上大胆而谨慎地进行改革,扫除妨碍政协委员发挥联系群众的障碍,就能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