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国家建设

2018-07-09 13: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09 13:35: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渊:认识数字经济发展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认为,数字经济蕴含着特有的经济形态,已经成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的重要途径。数字经济具有技术多样化与产业分层、主体多元化与共同治理、组织平台化与数字生态等三个方面的特征。目前我国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基本形成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数字经济成长路径。自下而上的路径,即通过活跃市场交易拉动数字经济;自上而下的路径,即通过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需要明确,市场机制是数字经济的动力源泉,政府应在科学认识、理性分析两种数字经济成长路径基础上,发挥政府应有作用。首先,政府应以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建设为抓手,提供数字经济最基础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土地政策,形成物理上交互(如特色小镇)、信息基础共享(如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才集聚与良性流动。其次,政府应加强数字经济主体的产业组织建设,以培育经济新动能为判断准则,达成对数字经济的科学认识。最后,政府应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进一步重视信息技术对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影响作用,重视数字经济领域对资源配置是否优化、是否公平的分析与监督。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黎静:新时代集体主义价值理念精髓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王黎静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而新时代集体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新时代集体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表达,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的集体主义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内化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核,凝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形成了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新时代集体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爱国主义”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三个更好构筑”的根本。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柴宝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保证了国家政策的一贯性和高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从结构之维看,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制度特征就是“领导”与“合作”。从历史之维看,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从理论之维看,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的深层次根源在于近代中国政党与国家的关系。从文化之维看,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内在契合了中国“和合”的文化传统。从功能之维看,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具有民主的真实性、治理的有效性、决策的科学性。执政党通过制度性的渠道与方式,在作出决策之前,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民主党派也充分发挥其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政治功能,这样就能够凝聚各阶层智慧,保证国家政策的一贯性和高效率。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能称之为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的民主。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国家建设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