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琦斐:实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教学新模式

2018-07-10 12: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0 12:13: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曾琦斐:实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教学新模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教学、算法、基层党建、乡村建设、中国道路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曾琦斐:实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教学新模式】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曾琦斐指出,好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必须通过好的载体来实现。当前,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教学载体已广泛用于教学,通过互联网平台构建网络课堂,实现其与传统的教室课堂教学相结合,能够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以“互联网”为载体进行教学,不但使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变得更加方便、自由,而且教学效果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在网络课堂专属栏目中进行网上授课、布置作业、查看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批改作业、在线答疑,通过群聊的方式解答学生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语音回复或个别留言的方式解答个别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提交作业、查阅作业批改情况、在线交流学习心得、在线提问讨论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婕:算法歧视是一个美丽的误解】

  安徽大学法学院李婕认为,人工智能,本质上是一种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自我学习、判断和决策的算法。建立在算法模型基础上的人工智能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便利,如网络约车、区块链、互联网金融等,促进了社会进步,但其潜在的弊端不容忽视。2016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针对犯罪倾向性预测的人工智能系统,无论技术人员如何调整机器学习的策略和算法,人种和肤色都成为无法抹去的高优先识别变量。那么,看似技术中立的算法为什么会产生歧视?算法,本质是互联网的编程技术,但这种编程技术绝非中立,仍然存在科技错误转变成伤害,进而导致社会不安与仇恨的现象。其实,算法歧视在很多情况下是难以预料的、无意识的副产品,而非编程人员的有意选择,更增加了识别问题根源或者解决问题的难度。

  摘编自《检察日报》

  【李文:以三个方面做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文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为突破口,把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首先,提升组织力,就要把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作为前提和基础。其次,突出政治功能,就要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体现我们党的政治属性。再次,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坚持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最后,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选、育、管、用”多管齐下,着力解决后继乏人、能力不足、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

  摘编自《人民日报》

  【马德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乡村建设创新成果】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副研究员马德富表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农村一二三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治理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乡村治理对象从原来封闭、静止、单一的乡村一元主体转向城乡互动的开放、动态、多元的混合主体,需要建立维护城乡居民在乡村共生、和谐相处的社会治理体系;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需要建立维护农村土地集体所有者、农户承包经营权者和非村籍土地实际经营者共生并存的权益维护制度体系;随着农村产业从一产主打到三产融合发展,需要建立维护城乡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利益调节体系。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首次提出了“治理有效”的目标,并相应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具体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推进乡村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于构建新型乡村社会秩序,促进乡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广大乡村居民利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航:中国道路需要传统和现代化相结合】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李航认为,传统作为一个民族历史积淀的结果,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带有旧社会痕迹的糟粕,对于不合时宜的部分,如果不予以剔除或进行现代性改造,必然会阻碍现代化进程。中国在大力发展国民教育同时,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来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原则、现代精神相融合,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水平与文明程度比较低,大多又经历过西方资本主义的殖民统治,历史传统中会存在更多与现代化不相适应的东西。因此,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应辩证地看待传统,根据时代发展要求扬弃传统,将传统与现代化相适应、相融合,使传统在现代化过程中焕发出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中国道路打破传统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并以巨大成就证明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可以有不同于西方的新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深入,完善、发展中的中国道路必定会为发展中国家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提供新思路、如何实现现代化拓展新路径。

  摘编自《辽宁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曾琦斐:实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教学新模式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