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卫民:人工智能真正融入司法还需更多实践

2018-07-11 10: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1 10:41: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左卫民:人工智能真正融入司法还需更多实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工智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长江经济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左卫民:人工智能真正融入司法还需更多实践】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左卫民表示,我国司法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主要体现在司法信息数据化、文书制作智能化、辅助裁判智能化等三个方面,还仅仅属于一种辅助性、参考性工具,要更好发挥其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能的积极作用,还需要处理好数据、算法、人才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有优质的大数据,方有人工智能。只有当司法数据的质与量都有了充分保障,司法人工智能才可能迎来飞跃性发展。第二,人工智能需要算法作为重要支撑。对算法是否科学、准确、高效、成熟,是否排除了不正当歧视和偏见,必须形成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第三,司法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法律人才,也需要技术人才,还需要既懂法律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发展,尤其需要法律与技术复合型人才长时间的投入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久栋:五措并举推进现代农业永续发展】

  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久栋认为,绿色是农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当前,“石化农业”“白色农业”的出现加剧了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我们要深刻理解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要义和时代特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共同推进现代农业的永续发展。以绿色理念为引领,让绿色发展理念覆盖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全领域,真正将绿色的理念和精神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以绿色保护为基础,实行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制度、最集约的资源利用制度和最有力的生态修复制度,有效保护农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以绿色科技为支撑,推进现代农业基础科技、应用科技和前沿科技全面振兴;以绿色供给为目标,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以绿色政策为保障,形成包括绿色财政、绿色补贴、绿色价格、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等层面的内容丰富、指向具体、有机融合、协调互补的农业绿色发展支持政策体系。

  摘编自《光明日报》

  【马晓河: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指出,体制机制改革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也是推进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体制机制改革。首先,我国建立的市场经济应该是法治化的市场经济,要用法律法规约束政府过度干预市场的行为,同时也要约束经济人的违规违法行为。其次,改革财税体制和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其三,政府要进一步放松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其四,减少买方卖方垄断,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其五,供给创新或者供给质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要靠科技创新去实现。最后,城镇化是增加供求两侧新动能的黄金结合点,积极推进可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带来诸多好处。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