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要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8-07-12 10: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2 10:58: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孙要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物流业、环境、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信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马晓燕:加快物流业产业化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晓燕认为,物流业为原材料、产成品等的流通搭建通道,具有显著的发展乘数效应,被喻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产业化发展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大方向。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相关区域产生更大的物流需求。这为我国物流业产业化发展既提供重大机遇,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推动物流业产业化发展,使其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亟须做好六个方面。一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二要加快完善物流产业基础设施。三要加快物流产业管理创新。四要加快物流产业平台建设。五要完善通道枢纽物流网络。六要发挥好铁路货运的基础和主体作用。七要完善物流产业促进政策。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要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孙要良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总体幸福指数也得到大幅提升,但生态环境等问题也开始凸显,人民群众从注重“温饱”逐渐转变为更注重“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实际上是强调要从民生改善与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改善生态环境。可以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决定着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民生。必须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摘编自《经济日报》

  【袁红英: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推动高端化升级】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袁红英表示,坚持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升级、增强技术创新与竞争能力、推行绿色环保生产方式、促进生态环境相容宜居、实现社会民生普惠改善。高质量发展同时是一种高标准要求,旨在实现产业发展系统、生态发展系统和人文发展系统之间互为支撑、互促共生的反馈与升级机制。高质量发展既提出加快新兴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应用和升级要求,也提出诸多领域协同一体的创新突破任务。高质量发展既要求加快创新成果的应用、扩散和普及,也要求着眼长远目标推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在基础、共性、核心、关键技术创新领域的重大突破,也需要面向终端化服务化需求、适用范围广和社会效应强领域的中小型科技创新或关系机制与模式创新。也就是说,面向新时代主要矛盾转换,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有效解决充分发展问题,一方面要有效解决平衡发展问题。高质量发展内涵,为创新驱动指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主攻的方向;创新驱动系统与机制,则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高度契合高质量发展内涵。

  摘编自《大众日报》

  【张四梅: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新使命】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张四梅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报告不仅将美丽纳入到国家现代化战略目标中,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应起来,而且还勾画出了美丽中国的线路图:那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美丽中国已经成为我国实现2035年、2050年奋斗目标的必要条件,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尤其是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既将“优质生态产品”纳入民生范畴,又将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纳入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中,这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价值维度。

  摘编自《湖南日报》

  【吴晶妹:不同信用场景,惠及千万家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表示,信用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大量应用,使城市信用建设更接地气,让企业和老百姓更有积极性去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有利于改善信用环境,建立信用秩序。从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出发,指出在这三大维度上,信用可以拓展出无数应用场景。目前,信用应用场景大多集中在城市,广大农民群体在信用建设中的获得感还不强,希望有条件的地方能在‘三农’领域开拓信用应用场景,在惠农方面多创造出一些好的应用案例。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孙要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