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性的具体体现和现实担当

2018-07-13 11: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3 11:02: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为了克服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以资本为中心的先天性缺陷,进一步推动人的解放与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推动建立了无产阶级政党,坚信“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始终坚持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与发展服务。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人民性就成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本质的特征,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品格。

  在古代文明时期,中华民族创造了非凡的文明成就,使中华文明绵延持续数千年,形成了独特的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涵。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迫卷入世界现代化进程。经过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高度的人民性和组织化使得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有效组织人民完成了建设新中国的任务。由此,党开始以制度化方式来保证人民性的实现以及各项事业都能够以人民为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真正开启了中国现代化进程。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定。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中国人民的每位个体的利益和意志都得到充分尊重,经济和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也在此过程中开始生成与发展。

  为了应对市场经济对社会有效管理的的冲击,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对国家法治建设的要求,促进现代国家要素功能充分发挥,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为了更好发挥中国共产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领导作用,党的十六大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推动了党的创新与发展。2000年以后,中国网络事业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也得到进一步深化,社会力量以自我组织化以及自主性开始生成,为此党的十七大提出和谐社会建设,现代社会在中国开始加速生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推动人民发展的同时,也保证了社会秩序的稳定,带领人民富起来。这一时期,作为现代文明要素的现代经济、现代国家、现代政党、现代社会与现代文化等基本生成,但是其内在功能发育还不够充分,彼此之间有机化尚未完全实现。这就要求中国现代文明发展需要由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转型。

  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不仅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命题,而且形成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方略;不仅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而且明确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这些内容的提出,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为人类进步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综上所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坚持人民性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抽象内容,而是要遵循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内在逻辑,按照自身节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在构建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

  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性的具体表现,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担当。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