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民卿:学以致用,慎独为上

2018-07-13 18: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3 18:07: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当独处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否依然保持一种崇高、一种执着和一种理想,这是为人做学问很重要的方面。”谈及慎独,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的金民卿认为,慎独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看,是个人修养极高的一种境界。

  金民卿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高中就被称为“小哲学迷”的金民卿,一进入大学便开始翻看马克思经典著作,并进行批注。对学科基础原理的重视加上对经典著作的阅读,不仅提高了金民卿阅读的兴趣和广泛性,更为他之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一定意义上说,我的求学历程始终有一个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哲学。”近20年的研究经历,从阅读经典著作、进行学理性研究到在中共洛阳市委党校和中共深圳市委党校进行基层实践,再到研究大众文化、全球文化等等,金民卿始终没有把对哲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落下。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金民卿致力于打通马克思主义、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等领域研究,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差异融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重思想逻辑、三大理论维度等观点,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与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发展贡献了力量。2017年,由金民卿撰写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逻辑》一书,突破了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过分依赖现象描述和主流话语阐释等局限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丰富了学科建设的理论支撑。

  除学术研究外,金民卿还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着两个习惯:读经典著作和锻炼身体。从大学开始,金民卿就要求自己早晨跑步、晚上读书。金民卿在深圳工作期间,同事看到他读黑格尔、康德等人的著作便笑谈,“金博士,都什么年代了,你居然还能够在深圳读黑格尔?”对此金民卿始终坚持认为,读书是自己长期培养下来的一种习惯,一种做人、做事的执着,即使在深圳这样繁华的环境下,还是要对话马克思、阅读孔夫子、批注黑格尔,这是慎独也是为人的一种信念。正是在这种高自律、严标准的要求下,金民卿在阅读中提高了哲学兴趣,同样兴趣也再次促使他去潜心阅读更多的经典。

  金民卿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努力将这种为人求学之道传递给学生。在金民卿的教学实践中,除有被学生津津乐道的锻炼身体与研究学习相结合的“逍遥花园式”教学外,还有他一直所信奉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为人师表”理念,即除在人品学问方面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外,也坚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帮助关怀学生。

  “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对教学的敬业以及对学科的准确把握,都会对学生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回忆起34年前大学第一堂《资本论》教学课,金民卿仍能记起很多细节,当老师要求同学写一张纸条说明从《资本论》中学什么的时候,他写道:希望从《资本论》中了解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的方法论,尤其是他的辩证法以及马克思是如何用社会科学这个显微镜去观察资本主义社会的。课后老师专门找到金民卿,鼓励他在课堂上随时提问。金民卿感念老师对自己求知欲望的关心,更领悟到老师的敬业与执着,“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但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做人。”作为一名老师,金民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光明网记者刘丹采访整理)

金民卿:学以致用,慎独为上

  【金民卿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央国家直属机关工委、国家网信办、北京市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专业智库”秘书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优势学科”负责人、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生平与思想、文化与意识形态、中共党史党建。出版的个人学术专著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文稿》(2018)《核心,凝聚强大中国力量》(2017)等。近年来,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