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久红: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

2018-07-17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7 11:12: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袁久红: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域社会治理习近平新闻思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育信息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袁久红: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许多原创性贡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出很多富有时代性的理论建构:在政治经济学上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科学社会主义上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新纲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等,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契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需要,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它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发展完善,书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崭新篇章。

  摘编自《新华日报》

  【陈一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认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来看,在治理理念方面应树立“五个导向”:第一,树立目标导向,加快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树立政治导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第三,树立为民导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四,树立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第五,树立效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变为现实。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关市域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摘编自《人民日报》

  【童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精髓要义】

  复旦大学教授童兵表示,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精髓”,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重要概念、标志性学术话语的解说;二是对传统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和发展;三是对一些国外的、历史的、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概念、学理和方针的认知、理解、表述的中国化。首先从时代解说来看,习近平就新闻传播发表了多篇重要讲话和文章,如提出和阐述的重要新闻观念包括舆论、党性、人民性、新闻观等,有的是首次提及,开人心窍;有的是独辟蹊径,茅塞顿开。其次从创新发展来看,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这个新发展,有着新时代中国社会全方位发展的背景,有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撑的理论内涵。最后从中国化成效来看,习近平致力于对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概念、原理、方针的解读、认知和呈现上的中国化,既极大增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活力,又大大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性。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