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久红: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

2018-07-17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7-17 11:12: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石新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体制创新】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指出,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济风险的重要举措,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行政干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实质是通过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采集、保存、分析、传播、应用等功能,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信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从而惩戒失信、褒扬诚信,维护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从目前相关行业和地区的实践来看,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体制创新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是有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如可使得政府可以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水平,实施分类监管,从而节省政府资源,提升监管的效率;二是对社会各主体来说,信用体系的有效运行可以降低人们之间的信任成本,促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自觉性,从而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社会公平,化解社会矛盾,优化资源配置。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虹:教师要有大数据转化的行动逻辑和实践载体】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虹指出,教育信息化带来了教与学方式的深刻变革,大数据等新技术已经与教师教育产生深度融合,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助推教师教育教学全方位变革与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潜力也取得了教育界的共识。很多学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教师进行课堂观察、数据采集和分析,得出测评结果时,应认识到无论是从大数据到教学实践还是从教学实践到大数据的转化,都暗含着各自的转化逻辑。如,课堂教学观察大数据是以一定的教学、评价等理论模型作为依据和行动逻辑,将教师直观的、具体的、生动的、感性的课堂教学行为以一种高度抽象、概括和理性的形式呈现出来。同理,教师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大数据,也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依托教学领域的各种理论或实践智慧,生成关于教学模式、讲解、提问、师生对话等大数据的转化策略、方式、效果及评价。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袁久红: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和实践内涵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